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亲爱的FYP

今天不知哪儿吹来的风,和几个马来朋友聊起大家正烦着的FYP- Final Year Project,也就是决定你是否能戴上四方帽的重要Project。

聊起昨天赫然发现有个朋友在这个非常时期更换题目的事。还真替他捏把冷汗。剩下短短的两三个月,我们得写论文,日以继夜做实验,还得忙着上课赶繁重的Assignments、考试,真希望他能顺利渡过最后的评估。让我感到气愤的是,他重头来过的原因竟是因为-其中一样化学品价钱过高,Faculty没办法通过;然而这化学品早就出现在教授的题目上(意思是教授早就知道需要用,却没有事先了解价格),并且是非常关键的化学品。我明白Faculty要节源开支这件事,却不能谅解教授们不负责任地随意出题目,没有顾虑到细节与现实这问题。

毕业论文是为了让学生把这几年在大学生活里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统统发挥出来,实际的运用它们,也就类似所谓的Practical。你学成与否,论文似乎占着非常吃重的角色。毕业论文题目当然也不能马虎。偏偏教授们把脑子里想做的,都丢给学生去研究。说好听点是让我们尽情发挥,让我们长大。其实只是不负责任草草了事,甚至抢了学生的功劳,把自己的名字填进去,当作自己的作品发表。

这样的实验大概需要多久完成,材料仪器或设施是否齐全,是否有足够的能力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对这实验的知识是否足够,是否在学士生的能力范围内,。。。我想没有多少教授在出题时想过这些事吧?!当某学生的题目被一些教授批得一文不值的时候,请问教授们为什么不在发布题目前,事先讨论并过滤它们?为什么要殃及完全不知情的无辜学生?难道学生得为教授所出的“No benefits”题目负责? 不解。

教授有着崇高的地位和权力,也分了很多等级。说话最大声的,最有势力。落在说话最大声管辖范围的学生,不难发现待遇有别。有钱有势不代表工作轻松,只是他们不会遭遇到像是没钱买化学物品或设施不足那么不堪的窘境。我明白世界本来就那么不公平,但还是想哆嗦几句发泄我的不满。当然,我必须承认也有不少尽责的教授,一杆子打翻整船人的确很不应该。我尊重他们知识渊博,只是其中有些的态度则不敢恭维啦。

也许身在其中,特别能体会里头的酸甜苦。又或者是因为自己身处在不利于己的环境中,急于找借口为自己辩护。

亲爱的fyp, 谢谢你让我成长了。

No comments: